而河马被煮死在水槽里

找回了lof这个号 改了名字
但是微博那个号找不回来了
还是想写点东西
但是没想好往哪挂
只有有感而发 随缘更新吧
什么都可能写 也可能什么都不写
新的微博@宇宙野生狐 ←只有图没有文哈

【楼诚衍生 蔺靖】报恩记·三(这是一个过渡)

“如果先生不嫌弃,我请先生喝杯茶如何?”

蔺晨也不推辞,摇起他那把龙鳞竹柄的扇子潇洒的在列战英的位置上坐下了,呼来跑堂又点了两杯雨花茶。

萧景琰看着眼前这个锦袍眼盲眉目含笑的人,现下正仔细的品着跑堂刚在他眼前泡好的茶,似真的将品茶一事看的比什么都重要。连他自报名讳时也只是略微挑了挑眉,不惊不恐的。

不知怎么的,平日里从不在意旁的细枝末节的七皇子也对他来了兴趣,话也多说了两句。

“先生既有眼疾,怎么不带个侍从出门?”

蔺晨眼睛眨也不眨,瞳孔涣散着望着前方,鼻子凑到茶杯上闻了闻,又慢慢的送了一口热茶含在口中,作品味状。

表面上一派云淡风轻,心下却在思量怎么回答好。刚才是情况紧急,没多想便撞上来了,这下要解释......突然想起前两日药房柜上有一本市井小说,那日无聊的紧就随手抄起来看了。便将那狗血的情节拿过来随口胡诌了一遍。

什么店里雇的掌柜原是勤勉又实诚,没想到他忽染怪疾瞎了眼,那掌柜便换了面孔,预谋策划赶了他出去,将药房占为己有。说的是肝肠寸断,声泪俱下,怕是书里写的都没有那么精彩。

原本也就是个幌子,却没想萧景琰似乎相信了,拍了桌子说有机会一定要帮蔺晨说理。

蔺晨觉得他义愤填膺的样子很可爱,比平时强做深沉的板着脸可爱的多。却又要装作看不见,只好喝口茶掩饰自己的喜欢。

“这茶果然是要趁热喝,越热越好。”

最后一口茶水下了肚,萧景琰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望向蔺晨。后者只笑着把空茶盏放回了桌上,没有说话。

萧景琰还想说什么,列战英却回来了。甩了甩脱力的右臂,脸上有些不甘心,朝着萧景琰摇了摇头。

“都怪我的右手,又酸又痛的,关键时刻使不出劲,让他给跑了。”

“这不怪你,上次在城外和蛮子的散兵交手,那领头的将士确实有一身好功夫。想来是你和他对掌,内力相伤。回头还是找大夫来看一看吧。”萧景琰原本也没想能追上那小二,只要是有预谋的活动,多半都有万全的脱身之法。

“之前你的手受过伤吧?”

坐在那边的蔺晨突然发问,列战英一时没反应过来这个还未交一言的人是在问自己。

萧景琰倒是明白了,替他答道:“几年前战英却实有受过手伤,但治愈之后也一直没有什么问题。”

“这一次便是之前旧伤复发,沉疴太多,来势汹汹啊。”蔺晨摇了摇头,却是一脸的成竹在胸:“回去取粉防己、山木通和大血藤入药,若是急需压制疼痛,还可加入少量闹羊花,不过需记住此药有毒,倘若放多了可别赖我一个毒杀之罪。”

“先生竟还会治病?”

“城东的大药房,原先便是我家的产业。”编了莫须有的身世,当然要取一个实打实的背景。

等一切都顺理成章,当然还要添一个由头。

“哎,只可惜天大地大竟没有一个我蔺晨可以去的地方......”蓝衣的公子佯装惆怅,仰头长叹。

“如果先生不嫌弃,可以暂时随我去,我给您安排住处。”

“无功不受禄,我蔺晨可不是这样的人。”假意推脱,实则求之不得。

“我知道先生刚才是有意相救,这就当做报答先生的救命之恩。况且先生会医术,带兵打仗出入战场时常受伤,到时候还要仰仗先生。”

“我可不治普通人。”蔺晨摇着扇子顿了一下,又笑了起来:“如果是你的话,那倒可以。”


就这样,萧景琰“捡”了个瞎子回府,将军府也多了个大夫。只是这大夫很奇怪,非是要命的病不治,非是七皇子染病不医。

不受梁皇恩宠的七皇子到这个小城两年,未行冠礼,未封亲王,甚至连宅邸都没有一间,还依旧住在镇远将军的府上别院。尽管如此,但好歹是个皇子,住地怎么也不会太差,别院里原本也有几间空房可收拾住人。但那蔺大夫第一天到府上便赖在了萧景琰的房里。

梁人自古喜欢在内室置软塌,铺衾枕,席地而眠,尽管这里和金陵隔着千重山水也还是保留着这个习惯。蔺晨抱了列战英给他找的软被,摸索到萧景琰叠的整齐的被角,往那一放,舒心一躺。

“此地甚好,我就住在这了。”

“可这是我的卧房,要先生和我挤恐怕不合适吧,这里比这好比这舒适的房间多的是,我看......”

“舒不舒适的,全在我心。这寒冬腊月的挤着才暖和呢。而且我就觉得这儿好,有美人相伴。”

“美人?”

“梦里的美人。”

“......”


又几日,将军府里的洗衣婢女送了新洗好的七皇子的衣服来,蔺晨给接下了。

“我正愁着没有衣服穿。”蔺晨摸着那件素色暗纹的袍子,甚是满意。“想来七皇子不会吝啬于一件衣物吧。”

“我的衣服你穿不上。”坐在案前看军报的人头也不抬便说道。

“穿短些精神。”

“......”

萧景琰起身拿出了一个包裹放在蔺晨的面前,落到桌子上一声闷响,似乎很有重量。

“昨日我差人去了城东大药房,有个侍从一听你的名字就扔了个包裹出来,说是你的东西。想来里面应该有你的衣物。”

“不,里面应当不是衣物。”

“那还能是什么?”

“你拆开看看就知道了。”

好奇心占了上风,萧景琰还是拆开了包裹。倒是有一件月白色的衣服,不过里面包裹着的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物什。

一套茶壶茶杯,一只木匣子,一只小哨子。

萧景琰拿起一只杯子,温润通透,非黛非青,一时竟看不出材质。

蔺晨摸过来,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这是我那套茶具!是用北疆千年的寒玉制成,用它泡茶茶香更甚,比之那昆仑巅的雪山水泡的茶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这个.....”萧景琰又拿起了那巴掌大的匣子,体积不大却很有分量。侧边雕画着纹路,十分精巧,偏体却找不到一个开关。

“这可是救人命的好东西。”蔺晨从萧景琰手中将盒子拿过来。翻来转去几遍,不知怎么就打开了盒子的机关,“咔哒”一声后,暗槽一层一层的伸出来,里面装满了各种药品。原来是个药匣子。

萧景琰眼里都是惊异,他不知道这些小玩意里这么多玄机,一时对剩下的那只小哨子也起了兴趣。

“这个哨子可有特别?”

“这个嘛......倒没什么特别,不过是我的贴身之物,是我早已过世的母亲留给我的。”

萧景琰低头看去,银质的小哨躺在手心,上面细细的雕着祥云,说不上手艺有多好,但是看得出来很认真。思绪就跟着这朵朵祥云飘啊飘,飘去静妃身边。算起来自上次换防回京,也有一年未见了。不知道母妃好不好,天凉有没有多加些衣服。

蔺晨看他想的出神,拉过萧景琰的手,将它放在他手心。“我将它送给你,你只要吹这个哨子,多远我都听得到。”

“多远都行?”

“多远都行。”

恩,这个大夫果然很奇怪。


蔺大夫人虽然奇怪,但是医术是极好的。

没用多长时间,列战英的手就好了个完全,可南边的蛮子却不安分,像是想来试他的刀般的层出不穷。虽然都是小打小闹,但总让人觉得这背后有什么别的阴谋。

蛮子还没露出马脚,却有人先试了列战英的刀。没了手伤的年轻副将威猛更甚从前,那日在茶楼下毒的小二一冒头就再也难逃他的手下。

小二当然不是什小二,是那被砍了头的城守的旧部,想来向七皇子报仇。但他也不是什么核心人物,不过是拿了钱办事,三两威逼下就说了实话。

差他办事的人是城守的儿子,这事凭他几人之力是办不成的,他手里掌握着很多这城镇的重要信息,暗中联系了关外的蛮子,密谋着近期挑起战争。

军报传了回金陵,梁皇震怒。节前最是敏感,都图个祥和美满,最忌争端,因为争端便是不吉利的象征。一时间,将军府上所有人都好整以暇,随时都准备迎战。原本有望得到梁皇首肯回京过年的萧景琰也因此再一次被搁置了。

现下整个将军府里,连小厮婢女都一副噤若寒蝉的样子,端茶送水都轻手轻脚的,放下了就立刻走人,生怕因搅扰了众位将士的军务而受罚。

只有一个人不然。

庭中腊梅已然缀了几朵在枝头,隐隐的透着幽香,落雪铺成白棉被,维护着下一季的新生。蔺晨坐在廊下摆弄一盘棋局,一派闲适淡然。

然而这一幅平和景致并不宁静,萧景琰的房里聚集着各位将领,沙盘上指指点点,比比划划,各执一词,性子急的已经争的是面红耳赤,饶是性子淡的也是紧皱眉头,做不出个决断。

从他们开始议事初始,蔺晨就在了,也不刻意避嫌,而萧景琰只是扫了他一眼,也不遣他离开。大家都知道这么号人,瞎眼一个,但是头脑极好,医术高超,传说武艺也不低,连那在茶馆里下毒的店小二也是他想办法引出来的。

这样一个人,却留在萧景琰身边无所事事。说他心有不轨,但日日与七皇子殿下相对,放着大把下手的机会也没有动作。说他是来刺探情况的,但他每日呆在将军府,最多跟着萧景琰外出一二,毫无与外人联系的机会。

也许皇子就是在试这个来路不明的蔺大夫吧。所有人都这么猜想着,于是看了萧景琰默认的态度后所有人都没有对他的旁听有所异议。

“殿下,您倒是做个决断啊!这样吵下去也不是个事,说不准那蛮子什么时候就起兵了,我看我们就出其不意先将他们一军吧!”

“哼,出其不意?我看不然吧......”

眼见着又要吵起来,萧景琰眉头皱的和死结一般紧,进退皆是难事,稍微不慎就是跌入深坑,年关时刻万不可出差错。

正当决断不下时,那边一个清朗的声音传来:“这棋局果然如兵法,穷寇莫追。”

萧景琰心里的千头万绪好像被这一句话拨出了一截开端,也不管将士们继续吵成了一锅五谷八宝乱炖的粥,兀自走到蔺晨旁边。

“先生刚才说什么?可是对战事有所见教?”

“我说我的棋局,你争你们的战事,我们互不相扰。”

“那先生今日就拿这战事,说一说棋局,怎么样?”

蔺晨忍不住笑了起来,“明明是想让我用棋局说战事,却说让我用战事说棋局,看来七皇子殿下也不是传说中那样榆木。”

萧景琰也笑了,“近来常和先生在一起,耳濡目染罢了。”

“好吧,那我就随便说说。”蔺晨摆上一颗棋子,说道:“用兵打仗,最重要的不是你有什么,而是对手没有什么。所谓知己知彼,不仅是要知道对手能做什么,还要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

“这个时节......他们想要什么?”顺着牵出的开端向外拉扯,思绪慢慢清晰。“是粮食!”

“对了,今年南面旱灾严重,牧草长的不好牛羊没有吃的,马儿也跑不快,更遑论其他的动物了。粮食收成无所依,打猎动物也无所寻。时值年关,他们也需要物资来鼓舞人民。”

“那依先生看,应该如何打这一仗呢?”

“光是打是不行的,现下他们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怕。光是一昧服软也是不行的,他们会认为我大梁没有能力,今后更加变本加厉。所以给他们一些教训再给一些甜头,以显示我大梁气度。他们自然就知道应该见好就收了。”

萧景琰一时间神思清明,尽管这一战怎么也躲不过去并且还是只可赢不可输,但是只要知道前面的方向,就不怕掌握不了这手中的缰绳。

况且,现下还有一个......

蔺晨似感觉的萧景琰的目光,连忙声明:“先说好,我可以陪你们去打仗,可我可不是狗头军师,我是天下第一的蒙古大夫。”

 

落子成局,胜负在手。







闲话:写瞎子写够了 打仗什么的大概会直接过掉 因为并不太懂兵法啥的 bug满天飞 既然写不好还不如挑擅长的来

其实就是想在下一章就写肉= =+ 

本来觉得写长篇看的人少 就龟速的慢慢写着 结果中间不造怎么突然有好几个小伙伴来催

一下子就光速了起来 下章如果真的写肉了的话应该速度会快吧 毕竟是肉诶!!!情!丝!绕!

谢谢留言的小伙伴 激励我动起来_(:з」∠)_


评论(13)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而河马被煮死在水槽里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