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河马被煮死在水槽里

找回了lof这个号 改了名字
但是微博那个号找不回来了
还是想写点东西
但是没想好往哪挂
只有有感而发 随缘更新吧
什么都可能写 也可能什么都不写
新的微博@宇宙野生狐 ←只有图没有文哈

【蔺靖】新年贺文

元日,时近日夕,皇城内外早已是张灯结彩,人声鼎沸。

连宫里那经年冷落的飞檐翘角也勾起了盏盏火红,随着丝竹曲和在昔日冰冷的皇宫中荡漾出一片暖意。

宴厅里灯火通明,玉盘珍馐陈列席上,本该高朋满座,君臣同乐。

可是万事俱备,就差最重要的那一位。等的久了,大家不免也开始絮絮私语,猜想一番这往日上朝从不肯迟来一时半刻的君王今日为何还未见人影。

李学士说,皇上应当正与太后闲话家常,聊的多了些。

张太傅说,我看吾皇定是还在操劳政事,不得休息。

这时候,皇上身边最得力的列将军从身旁路过,语气不屑道:“然也然也,你们都猜错了。”

太傅实在是想不出别的原由,“那你说是为什么?”

“当然是……”列战英话到嘴边,想起那一位临走时严肃的警告,突然顿住,语气低了下去,咬牙切齿一般转了个弯,“皇上他,偶、感、风、寒……大家自行安排吧!”

无论如何,他都不想再做这样临时背锅的人物了。

而真正“偶感风寒”的人,正在琅琊山中偷得浮生半日闲。

天地万物始春生,立春日的琅琊山也不可免俗。

平日里对外或真或假故作神秘的小学徒们在这一日终于可以解放一回天性,剪些金箔红纸,贴在窗上,原本是鸡和重明鸟的,后来小猫小狗小兔子也都有了。等到吉婶做的七菜粥上了桌,什么贴窗花的小动物,都没有了,只有一张张期待的脸,循着食物的香味伸着脖子。

可是那个半阶上的新阁主坐的位置还空着,大家就只能巴巴的望着面前的碗,嗅着食物的诱人香味。

直到一道蓝影窜了进来,落在蔺晨的位置前,端起了那碗冒着鲜香的粥,直到快到嘴边时,眼珠往左右转了转,才发现一房间的人都在盯着他看。

“蔺晨……哥哥,水牛,出去了。”

飞流露出一个比夏日艳阳还要灿烂的笑容,反正蔺晨不在,他的粥也归自己了,心情就是好。


失踪的两个人正在乘着琅琊山半山腰的落日余烬向山下去,去那最深最深,离他们最远的人间。

“我可是舍了宫里的年宴来琅琊阁,你这又是要带我去哪?”

“宫里那个才不算过年。”

“我当年也是在军营过了许多个年的。”萧景琰不服。

“军营里的年,算年也不算年。”蔺晨停了一下,“琅琊阁的也不算。”

蔺晨望向萧景琰的眼睛亮亮的,“我带你去看真正的年。”

萧景琰一下失了言语。其实,如果可以不管不顾,就这样被这个人牵着走,天大地大,哪里都好。

琅琊山下的城市不算太大,但因着这过年,大街上四处人声鼎沸,喜气洋洋的。

家家户户都挂着灯笼,贴着春联,买年货的小摊子摆满了整天条街,吆喝声此起彼伏的充盈着每一个角落,及目尽是喜庆的大红色。熏得人暖暖的。

萧景琰还没来得及去探究那些沿路上叫卖的稀奇玩意,有趣物什,就被蔺晨一路拉到了街边的一家食摊。

小摊子不大,连家店面都没有,只在墙根空地支了几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处灶台,地上放了几个洗碗用的大盆,门口立了一面招牌,上面书着“春食”两个字。

不消一会,老板就端上来了两碗粥和一碟食物。转眼就又有新的客人落了座。

“这是......粥和春卷?”萧景琰看着眼前的碗碟食物,有些不相信蔺晨也会带他吃这样简单的食物。

“是,也不完全是。这粥叫七菜粥,以七种早春蔬菜为羹,在民间取迎新去晦之意。在琅琊阁,吉婶做的七菜粥可是过年的一绝,这家就差了点意思。”蔺晨又把装着食物的盘子推到萧景琰面前:“不过这春盘,我吃过这么多家,这家可是无人能出其右的。”

说到吃食,萧景琰自然相信蔺晨的话,毕竟这琅琊阁主别的不行,吃喝玩乐,逍遥天地可是一绝。

竹著交叠,夹起那长条的,包裹整齐的食卷,软白的表皮隐隐透着一点绿意,像极了初春时节的冰消雪融露出一点羞涩的绿草地。

皓齿对着一段咬下一口,毫无防备的一股刺激性的辛味直冲上鼻尖,味蕾和喉咙做了相反的反应,萧景琰呛的咳嗽了起来。最可气的是,对面那人还一副早就料到的姿态看着戏。

当即想要寻个合适的地方把嘴里的东西吐掉,却被蔺晨倾身封住了嘴唇,卷了一嘴的辛辣食物去。幸好他动作很快,而且展了扇子遮住了。周围一片热闹,竟无人在意他们的小动作。

萧景琰轻易的就红了脸,也不知道应该先气他骗自己吃了这样奇怪的食物,还是气他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做这样奇怪的事情。

蔺晨却毫不在意,反而一脸满足。“这叫咬春,可不能吐出来,不吉利。”说着又夹起萧景琰剩下的那半块吃起来。

“这里面都是好东西,葱、韭菜、水芹、萝卜,瑞雪开始融化之后,最新鲜的食物。春天都是从这里开始的,老百姓过年人人都吃,也是个万物生发的好兆头......”

蔺晨说着,却发现萧景琰沉默了。“怎么了?”

萧景琰却夹起一卷在嘴里细细的嚼,生食的蔬菜依旧很辣口,但却有种别样的清新。

“我身为国君,却不如你了解子民的多。”

蔺晨握过他的手,笑的温柔“国君要做的,不是了解每个人要做什么,而是让每个人都可以无所顾忌的做事。什么都了解是琅琊阁的工作,可不能让你抢了饭碗,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饭钱给结了,我还要带你去个地方。”

萧景琰原本还挺感动,听到后来却愣住了。“你没带钱出来?”

“没有啊。”蔺晨说的理所当然。“你不会告诉我,你这个一国之君身上却无半毛钱?”

“我怕被宫里的人发现,走的急什么也没带。”

“那我们……只有跑了。待会我数一、二、……”

“不行!不可做这样无良的事。”萧景琰一脸严肃的打断蔺晨的谋划。

蔺晨看着他过分刚毅的脸,真想将他揉进怀里,使出些无赖的招数看他瓦解了这一脸正气。

但当下蔺晨不敢这么做,终于妥协的拿了自己那一柄好扇子去给老板抵饭钱。

没想到老板只看了一眼就拒绝了。

“你这扇子可够在我这小摊子吃上个几十年了。”

“那我们就天天来你这里吃。”

“不可不可,你们愿意来,我还不一定一直在这里摆摊呢。兴许哪一天我心情好了,就带着我老婆去别的地方去看看,反正我什么也没有,就这么一个小摊子,在哪里摆都行。我可不想那个时候还惦记着二位剩下的饭钱。”

老板抄着手看着眼前这一等一俊俏的青年,还是两个。打起了如意算盘。

“不然你们俩给我做一晚上工来抵饭钱?”

于是在萧景琰的坚持下,城中多了两个店小二,容貌俊佚,气度不凡,连洗碗都透着一股行云流水的气质。

于是好不容易在年节出门逛逛的闺阁姑娘们也都络绎不绝的来看一看这潇洒的青年,或许还能成就一段良缘。

老板更是收钱收的合不拢嘴,直到街上渐渐冷清了才依依不舍的开始收摊。

临走的时候,老板从自己要带回家的那坛酒里分出一小坛酒送给他俩,也算是一点报酬。

屠苏酒,酒香四溢,隔着坛子都能闻到。这次蔺晨却没有急着品尝这一壶佳酿,反而拉着萧景琰奔向来时人潮如龙如注的大街。

可是连食摊都收了个干净,街上也已经没有几个人了。公子小姐早已见过了心上的人,回到深阁掩上了那一方厚重的府门。而小贩也揣着满满一兜的铜板,挑着空担子消失在街角,家里还有一盏昏黄温柔的明灯,一桌简单而用心的小菜。

万家的灯火,众人的年节,各有各的过法,哪一种都是幸福的。

一袂白衣,一袭红衣,穿过盛世狂欢后凌乱而寂寥的街道,在尽头的河道边停了下来。

“你要带我做什么,是不是晚了?”虽然执拗的选择留下来刷碗抵账,但因此耽误了蔺晨的安排还是有些不好意思。

就像蔺晨说过的,萧景琰是天底下脸皮最薄的人。

蔺晨还是挂着那一抹从容的笑,“和你在一起,多久都不算晚。你看那边。”

萧景琰朝着他看的方向望去,星星点点的光芒落在他脱离了皇宫桎梏而变得新奇起来的眸子里。那是河灯,成千上万的河灯。

他看过军营里的年,将士们围着篝火吃着大块粗糙的肉,喝着最烈而最廉价的酒,唱些听不出调子的刚硬军歌,一腔热血不能平息。也看过宫里的年,曲水流觞,觥筹交错,丝竹不灭,歌舞不歇,连大殿门口挂的灯笼的角度都有人去度量过,何等的精细。

可是他没有看过这一种,很难说清是怎样的一种震撼。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东西了,诗里如是念,词里如是唱,百姓如是过日子。只是对于一个君王来说,可望不可及的,生活。

那些河灯被做成莲花的样子,中间放上了烛台,里面写了些新年的愿望、无法提起的秘密、捂在胸口的名字。放在河里看他们簇拥着飘向远方,似乎自己那一份心意也能到达彼岸一般。

“小时候都是在宫里过年,后来在军营里,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只可惜迟了些,不然还能亲手放一只。”

“如果有一只河灯,你想写什么?”蔺晨饶有兴趣。

萧景琰不回答,却反问道:“那你呢,你想写什么?”

“我会写,天下人都很敬仰却都要避讳的那个名字。”

“那我写,国泰民安。”萧景琰心里含了一块蜜,比往日笑容多了些,浅浅的挂在嘴角。

蔺晨佯作失望,“不写天下一第一英俊潇洒琅琊阁主的名字吗?”

“现在你再怎么说也没有用,也没有地方可以买花灯了。”

“那可不一定。”

蔺晨从身后拿出一盏河灯,献宝似得捧在萧景琰面前。

花瓣有些大小不一,支架也摇摇欲坠的,还有些脏了。一看就是失败的残次品,被丢弃在地上又被蔺晨捡来的。

蔺晨却不嫌弃,捡了根树枝沾了泥浆龙飞凤舞的就写了“萧景琰”三个大字。然后递给旁边的人。

萧景琰接过来没说话,脸上却是掩饰不住的一丝欣喜,像个第一次拿到玩具的孩子似得。果然端正的写下了“国泰民安”四个字,想了一下,又转过身去,飞快的在下面写下了小小的两个字“蔺晨”写完飞快的推进了水里,幼稚的掩饰。

周遭已经一片寂静,夜半冷风渡过来还真有些凉意。他们在河岸边坐下来,对着流淌的明灭烛火喝那一坛屠苏酒。

河里的万千未来飘摇不定,不知道能不能到达,而岸上的人们只能喝着酒望着,等着。

只是现下,天边有一轮月,手边有一坛酒,身边有一个人,足矣。

萧景琰看着那盏歪歪扭扭的河灯渐渐融入那片灯海,听到旁边蔺晨骂着:“你大爷的,去年这老板到底在我买的那坛屠苏酒里掺了多少水......”

忍不住抿嘴笑了。





----------------------------------------------------------------------------

大家 新年快乐呀

看了看时间 我写楼诚同人也有一年了 

楼诚是初心 蔺靖是白月光 

凌李是糕点上的霜糖 谭赵是咖啡里的奶精

在去构思组织它们的时候 我自己也由此得到了宣泄和顿悟

自己看自己总是看不明白 也不知道写了这么多篇了 有没有一点点的进步

新年希望好好画画 安心写同人 (要更多的肉 (¯﹃¯) 

还要希望楼诚还有新的戏可以发糖

希望能写一些除了楼诚以外的别的cp

希望做好自己!

(不要问我名字为什么如此敷衍 赶着去朋友家吃年午饭 想着下午应该是回不了家了 所以打算提前发出来 名字还没想 

又是一篇清水 没关系 还有谭赵肉在后头 

祝你们鸡年大吉.......那啥!


评论(7)
热度(38)
©而河马被煮死在水槽里
Powered by LOFTER